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GPS裝置的未來機會與危機! Todd Humphreys: How to fool a GPS

GPS裝置目前已經被廣泛使用在手機與導航裝置,越來越多的大地量測,科學研究(鴿子的小組飛行人為什麼會迷路)也開始利用GPS優異的定位能力,但是這項技術的限制在哪裡,有可能有什麼樣的應用與危險在未來幾年可能就會陸續出現在我們社會? 這個演講一開始說明其實GPS技術的定位能力超過我們的想像,目前的定位精準度在數個公尺的尺度,但是在技術上,如果能夠偵測載波的相位甚至可以達到釐米等級的解析度 (公分的解析度在日本跟歐洲的衛星系統都已經實現)。另外偵測GPS裝置的大小與電池技術也在進步,類似像電影中的GPS追蹤點奈那種可以貼覆在物體的小裝置,或許很快會出現在生活裡,人會大幅提高人對物體的控制與尋找能力,就像很久以前找資料是去尋找整理分類好的資料,而現是使用搜尋系統,而空間定位的方式可以把這樣的能力賦與真實的物品。 

但是隨之而來的就是隱私與被誤用,片中舉例說不死心的前男友偷裝GPS在女友車上,然後追蹤,然後女友求救無門。目前有的技術可以利用反GPS裝置發出干擾訊號,把GPS的訊號蓋掉,不過當然周圍的GPS裝置也都會失效,並不是完美個解決方案,演講者自己發展出一個系統可以送出假的GPS訊號然後欺騙GPS裝置,控制GPS裝置自以為的位置,來說明有其它技術可以解決被追蹤的問題。不過同樣的,這樣的技術如果被惡用,可以引導船或飛機迷航或是用於犯罪製造不在場證明等。 這演講雖不完整,不過點出了關於GPS的未來還有很多可能性與要處理的問題,或許可以提供現在的人發揮想像力去實現或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